close

  2013年,陝西丹鳳縣投資783萬元修建了鐵峪鋪鎮人民政府公共租賃房項目,但該項目建成後,卻變成了鐵峪鋪鎮政府的辦公場所。面對媒體,該鎮鎮長回應稱“閑置不用也是浪費”。(12月5日《華商報》)
  眾所周知,公租房是國家面向中低收入群體建設的保障性住房。鐵峪鋪鎮的公租房項目建設初衷也是為解決該鎮基層公益人員(基層公務員、教師、醫務工作者等)住房難問題。但該項目11月份剛通過竣工驗收,鎮政府就迫不及待、堂而皇之地入住了。當面對媒體和群眾的質疑時,該鎮鎮長還大言不慚地說:“閑置不用也是浪費”,言下之意,他們這種行為還是節約之舉、廢物利用。
  真拿大伙兒都當傻子嗎?明明是鵲巢鳩占,卻被美化為“廢物利用”,我們來看這位鎮長言辭的荒謬之處。首先,這個公租房項目當初是如何通過立項審批的?如果沒有強烈而迫切的現實需求,沒有眾多基層公益人員在鎮區“沒有住房”而急需解決,為什麼要投資700多萬來建這個項目,這不是資金浪費嗎?如果確有需求,項目峻工了,不抓緊讓符合條件的基層人員申請入住,卻自己急匆匆搬進來,“閑置”與“浪費”又從何說起呢?
  況且,就算真的安置完符合條件的人員,仍有閑置房間,也還有更為妥善的使其不“浪費”的方法,比如,將閑置房間租給鎮區內其他有需要的貧困群眾等等。因此“閑置不用也是浪費”的回應純屬自欺欺人,愚弄大眾。退一萬步說,即使確有部分公租房暫時閑置,政府辦公樓也不該打它的主意。根據商洛市政府2011年下發的《商洛市公共租賃住房管理辦法的通知》規定,公共租賃住房只能用於承租人自住,不得出借、轉租。鎮政府租住,屬於私自改變公租房性質,明顯是執法犯法、明知故犯。
  值得深思的是,明明違規違紀,該鎮為什麼還能這麼堂而皇之、有恃無恐地入住呢?主要原因在於,權力在握,沒有邊界。鎮政府雖然管轄範圍不大,是最基層行政機關,但一鎮之內各項事宜,還是“自家事說了算”的。因此,搬進新大樓,鎮政府既不需向任何部門備案、申請,也不必經過任何部門審批、把關。如此方便的“近水樓臺”,不住白不住,確實是“浪費”啊。
  但群眾的眼裡也是不揉沙子的。公租房變身辦公樓的行為,既犯眾怒,又傷民心,更失公信。這起事件的曝光就充分說明瞭群眾監督和輿論監督的興起和強大。前不久,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明確提出,要依法治國、依法用權、依法行政,目標就是進一步釐清權力邊界,讓權力在規範的軌道上運行。在此,希望鐵峪鋪鎮有關負責人能夠深刻反思、及時改過,也期待其他黨政機關,以此為鑒,依法用權。如此,公租房變身辦公樓的“鬧劇”才會逐漸銷聲匿跡、不再上演。
  文/巴桂茹
  
  (辣味時評,一掃就行!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註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!同時官方微信平臺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!)  (原標題:公租房變身辦公樓,鵲巢鳩占源於權力無邊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pnjxngvygow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