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部分已獲警方接觸的“占中”人士和暫定約見時間
部分已獲警方接觸的“占中”人士和暫定約見時間

部分已獲警方接觸的“占中”人士和暫定約見時間
部分已獲警方接觸的“占中”人士和暫定約見時間
  去年底針對非法“占中”成功清場後,香港警方近日展開第二波行動,針對已確定的30名“占中”搞手,昨日(5日)致電約20人,要求他們本月中到警察總部協助調查。港媒稱,預料部分人將會被拘捕,面臨牢獄之災。警方最快在今日(6日)致電壹傳媒前老闆黎智英、“占中三子”戴耀廷、陳建民、朱耀明。建制派議員評價,只有正式拘捕和檢控“占中”搞手,才能輓回市民對法治的信心。
  港警致電約20名“占中”搞手
  警務處處長曾偉雄曾於“占中”清場後強調,警方將優先處理“占中”鬧事者,併在三個月內完成調查,向律政司提交報告,再決定會否提出檢控。警方刑事總部昨晨起陸續致電約20名“占中”發起人、煽動者,包括學聯常委鐘耀華、張秀賢,以及多名立法會議員。警方將以非法集結、涉嫌召集及組織未經批准的集結等罪名向他們展開調查。清場至今,獲邀協助調查人士的名單已有超過30人,預計範圍將繼續擴大。警方強調,將繼續不偏不倚進行全面及深入的搜查和搜集證據,並不排除會作出拘捕行動。
  李卓人稱“人人都是搞手”
  “占中”搞手之一、工黨立法會議員李卓人稱,昨晨10時收到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來電,要求他就涉及非法集結協助調查。當被問到會否承認煽動及組織非法集結,他辯稱“占中”時人人都是搞手,沒有特別的組織者云云。
  同樣接到電話的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則表示,收到警方致電邀請其本月17日到警察總部進行逮捕及錄取口供,暫時未知所涉控罪。一提到被捕,他立即作出崇高姿態,聲稱“占中”者是在犧牲自己,支持者不要“各家自掃門前雪”,要以各種方式支持被捕者。
  長期參與“占旺”的立法會議員範國威在臉譜網(Facebook)留言稱,5日收到警方通知,要求1月中到灣仔警署,當日將向他進行拘捕,罪名是召集及組織未經批准的集結。職工盟總幹事蒙兆達、民主黨中委李永達皆表示,警方稱將以同樣罪名拘捕他們。民陣副召集人楊政賢表示,被捕人士已組成“被捕者支援同盟”,將商討這次調查事件如何應對。
  張秀賢在臉譜網留言稱,昨晨(5日)11時許接獲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致電,邀約在本月17日到警署協助調查,並稱屆時會以涉嫌召集及組織未經批准集結為由拘捕他。
  各界相信警掌握證據
  一些香港反對派成員稱港警對其進行打壓。曾擔任保安局局長的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:“犯了法就會被檢控,這個和政治打壓沒有關係”。香港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則表示,反對派當初的說法是要公民抗命,承擔後果,警方要求他們協助調查是很正常的行為。
  香港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表示,警方一定要追究違法者的責任,反對派和被捕者踢保成功不代表警方或律政司之後不會檢控。葉國謙認同,調查違法行為是警方的責任,是彰顯法治精神。
  馬恩國:檢控程序或需半年
  執業大律師馬恩國昨日回應本報查詢時稱,警方早前曾表示會在三個月內把“占中”發起者繩之以法,近日行動只是兌現承諾。他相信警方經過多個月調查,已掌握大量證據,才會要求涉事人士“助查”。被問話人士可能會被要求交代參與角色,如在警誡下錄取的口供,將會有可能被視為證供一部分。警方會綜合證據及口供,呈交律政司以研究檢控的可能性。據估計,事件涉及大量人物及證據,律政司正式進行刑事檢控程序或可能需要半年至一年時間。
  觀察者網綜合大公網、東網消息
編輯:SN117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pnjxngvygow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